天才是培養出來的(人間福報1011214)

賽德茲博士,是著名的心理學家和教育家。他的兒子是有名的天才,在他的教育下,六歲上小學,不到一天時間,就念完國小三年的課程;八歲念中學;十一歲念哈佛大學;十五歲拿到博士學位。賽德茲將他培育孩子的過程,撰寫成《俗物與天才》一書。此書內容以卡爾.威特的早期教育理論為基礎,並加上自己的發現和體悟,成為早期開發教育當中,最具代表性的經典之一。 ●教育理念一 爸媽決定了孩子是普通人還是天才。賽德茲從他自己的兒子和兒子的好友格蘭特爾的成長過程中,發現兒子和格蘭特爾在智力及學業成績上,都是正常的。可是,在不同的父母教育方式下,小賽德茲在自由開放的氛圍下學習,格蘭特爾在拘謹束縛的環境下成長。因此造就出小賽德茲活潑調皮的個性,而且還是個遠近馳名的天才;而格蘭特爾則成為普通的上班族。因此,他認為爸媽的教育方式可以決定孩子是普通人還是天才。 ●教育實務一 有時我們會看到,資優生往往因為沒有考到第一名或一百分,而上吊自殺的悲劇。父母雖然不是加害者,但也間接地影響孩子們的心理,認為如果沒有第一名或得到一百分,就會讓父母失望或難過,甚至得不到父母的愛和關心。其實對於庸人或天才,父母師長都要有很正確的態度和觀念,不管庸人或天才都是平等的,讓孩子自己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而更重要的是,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 ●延伸活動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,念國小的時候,原本不太會寫作文,可是偏偏國小老師點名我去參加校內的作文比賽,前一天晚上,一直睡不著,爸爸覺得很奇怪,於是問我怎麼了?我說因為擔心自己不會寫作文,比賽成績很難看。爸爸聽完笑著對我說:「你放心!你的祖父會寫文章,老爸會寫情詩,因此姓楊的一定都會寫作文,你一定沒問題的!」那時年紀還很小的我,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遺傳,所以還真的相信爸爸的話,相信自己一定也能寫作文。 隔天一到考場,下筆如有神助,劈里啪啦寫了一大堆,真不知道自己那來的信心和勇氣,比賽結果,雖然也只得個佳作,但那次的試煉對我來說,好像金庸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一樣,常常不小心跌落某個山崖谷底,意外地遇到某位武林前輩,或撿到某本失傳的武林祕笈一樣,練久之後,不是某種難醫治的宿疾得到痊癒,要不就是意外地打通任督二脈,整個人功力大增! 「全然的信任」如同點金術中的手指一樣,輕輕一點,化腐朽為神奇,化不可能為可能。爸爸媽媽的手中,都有這樣的金手指! ●賽德茲給師長們的經營教育祕方 賽德茲曾說過:「孩子接受學習應該是自願的,如果他不想學,就不要強迫他學。」就像我的爸爸一樣,他沒有逼我一定要在比賽中得第一,反而對我全然的信任,讓我心甘情願地參加比賽,甚至因而展現自己的潛能。這就是教育孩子的祕方,點化孩子的金手指!

來源:(親師交流合作社)楊嘉敏老師作文私塾
Share on Google Plus

About Unknown

This is a short description in the author block about the author. You edit it by entering text in the "Biographical Info" field in the user admin panel.